Wednesday, January 11, 2012

我最喜愛-畢奇-3

一篇節錄自 賽馬天下(RACING WORLD) 之文章 深入淺出 透露兩屇法國冠軍騎師 畢奇 長期留港策騎之原由 暢談兒時入行經過 法國賽馬生涯 妻兒家庭 香港賽事點滴... - 奧馬勝 Matthew Oram - 1982年6月號


長期留港原因:-
-收入與重稅
畢奇 1981年收入130萬法郎 要納超過100萬法郎稅款(法國稅率-67%) 剩下30萬法郎去維持 Chantilly 面積三畝地之家園 供養妻子 兩名年幼子女 一架平治房車...畢奇唯有不再為法國總統米特朗 為驢為馬(so I ended up riding for Francois Mitterand)。

-工作與家庭
畢奇很重視家庭生活 渴望與結婚六年的妻子米雪(佐治摩亞的女兒-在1976年1月19日在香港舉行盛大婚禮)六歲大仔菲臘 兩歲女兒姬絲汀 共聚天倫...在法國 畢奇每天都要參加賽事 清早六時晨操 再駕車兩小時到馬場作賽 至晚上七時回家 對於照顧兒女成長之父親來說是不能接受的。

LongChamp / F. Head / S. Niarchos
畢奇 會懷念 LongChamp 週日賽事、一流佳駟、一班好友(Freddie Head and Alain Lequeux)還有一群擁護之馬迷...畢奇外表一派謙謙君子 與世無爭...在1981年畢奇當上大馬主(Stavros Niarchos)主帥 超過90匹馬養在 Francois Boutin 馬房 但是配搭全由 Niarchos 操控...1978年之前希臘船王從未養過一匹馬 但時至今日 他全球擁有馬匹超過150之數。



Philippe Paquet vs Lester Piggott
Boutin 告訴畢奇 週日賽事不再獲得首選策騎權 好馬都會落在 柏葛 手上 對此畢奇感到很不開心 雖然Boutin一再保證大賽中馬房主力將會交由畢奇主策 柏葛只會策騎副車...畢奇認為很傷他的自尊 雖然他並不是首位被柏葛迫走之頂級騎師...故此 金錢及家庭之外 這點亦是他決定東來之理由。

Francois Boutin
(F. Boutin & 2yr-old Nureyev) Boutin 是一個很好的師傅 沒有他 我今天就不會騎在馬背上。 畢奇 在1952年12月9日在法國 Enghien 出生 自己排行最小 有一兄一姊 家庭與賽馬無關 父親開辦駕駛學校 生活儉樸...十四歲進入見習騎師學校 馬房訓練再兼修其他學科 苛刻訓練令年輕小子三次逃學。

最後一次逃學 畢奇 還能清楚地記憶當時情況 那時大約是下午五時 他把我關在他的福士車內 與我談及將來前途 他對我的父母說:「把孩子交給我 我會照顧他的。」及後畢奇在270個學員中排眾而出 考得第一名 他17歲畢業後便與這位極力挽留他的練馬師-Francois Boutin簽約...1971年見習期滿 成為Boutin馬房主帥 然後6年間登上了法國冠軍騎師寶座。

Nureyev 2000 Guineas 1980
Nureyev 是我騎過最好的一匹馬 性馴易騎 富有鬥心 ...新市場二千堅尼大賽中策騎 Nureyev 勝出 賽後被取消資格...畢奇至今仍然認為實在不公平 尤其是對馬匹而言。 ...賽事當中大家同時爭取一個空位 我比魏德禮快了一點 就此而已...練馬師 Boutin 賽後氣壞了 但他沒有埋怨過我一句(Boutin was devastated, he couldn't say anything)。















Thomasiste
畢奇 那頑強的意志 可於他在見習騎師學校的一件小事中見到...畢奇每天都要策騎一匹雌馬 Thomasiste 踱步 而牠每天都將我拋下馬 我每次騎上去時都告訴自己:「今次一定不要再跌了」但是每當我在慶幸還坐在馬背上時 牠就將我拋下來 最終我都能夠把牠馴服 如果我半途放棄 就永遠不會取得成功 最簡單道理-你想得到甚麼 就朝著目標去做。

George Moore and Michelle
畢奇外父 佐治摩亞 對賽馬運動擁有豐富智識 對人的要求亦極之嚴格 畢奇替他騎馬時也曾及生過好幾次齟齬 不過我們在事後總能握手言和 老摩經常指出我的騎檔太短 假如現在我的騎檔是比以前長了的話 就要多得老摩。

Gary Moore / Gold River / Prix del Arc de Triomphe 1981
畢奇 對 摩加利 去年法國凱旋門大賽策騎 黃金河 勝出 亦感到十分興奮。

1981 Prix de l'Arc de Triomphe - Gold River


April Run(19) / Prix del Arc de Triomphe 1981
畢奇 始終未有機會贏過凱旋門大賽...其座騎 April Run(綠白彩衣)只跑得一席接近第三...「當我看見摩加利在我的前面時 我感到驚奇之極 怎麼會是他呢? 我替他高興 如果我跑入第二 那就是更理想了」。


1981 Prix de l'Arc de Triomphe - 賽果/騎師練馬師配搭

香港賽事
畢奇 早期來港只是渡假性質 好讓妻子能夠與父兄團聚...79年摩加利墮馬重傷 老摩即時電召這位法國女婿前來襄助...其他練馬師紛紛邀請畢奇助陣 最先是陳毓麟 其後襄助他登上冠軍 畢奇功不可抹...其後有施萬賦 屈雅達 鄭棣池等等... 畢奇當時未滿30歲 他決定留下定必對香港賽馬事業有很大貢獻。


相關文章
我最喜愛-畢奇-2
我最喜愛-畢奇-1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高興看到這麼珍貴的資料,請問網主有沒有歷屆見習生的資料?最好連一些沒有出賽便轉為騎馬人的年度。

electronic world said...

多謝 支持 與 發問...
歷屆見習生的資料? 小弟手上沒有 有的只是見過 聽過 與 經歷過之記憶
歡迎大家 上來細談 與 交流 好讓腦子從新reboot or reload 抄寫資料冇趣味的 吹吓水 緬懷舊事 看來更有意思吧!

Victor yeung said...

怪不得當年[永得]鬥[威龍]時,柏葛與畢奇大演格劍互鞭。

electronic world said...

重溫 金碧vs威龍 可參考 畢奇十戰-9(2010年12月帖文:-
http://racing-world-1979-1985.blogspot.hk/2010/12/9-vs.html

AMY said...

柏葛専欺负新丁的,看过魏德禮自傳就知道一二。柏葛迫走畢奇是骨牌效应。那年他給Sangster , O'Brien放弃,大馬房走失就轉往Henry Cecil 和Boutin他们。Sangster 以五倍薪水掘魏德礼取替柏葛,是因为老柏獨食。自己不骑的馬就操殘之,極不君子。
論人品,实在非常麻麻。

AMY said...

畢奇骑姿在下看跟戴圖理有些类近。

electronic world said...

“畢奇騎姿在下看跟戴圖理有些類近”…我不認同.

畢奇騎功 以推騎”卒”著名…可參考 1981凱旋門 April Run (19)

AMY said...

骑姿.不是骑功。畢奇伏低卒馬的姿态,我近年见过类近的骑姿者有Frankie Dettori.
回説Nureyev,当日二千堅尼牠是顶头大熱,结果罰人罰馬落包尾,是英国某些董事的大丑闻。同場犯规不止畢奇。在被撞后作出老虎跳的Posse本来可以説包尾已成为定局,但魏德禮一手抽马埋内欄,撞开前面馬匹衝上第三名过终点,同样犯規。

AMY said...

總之,畢奇运气实在差勁。事業家庭俱失意,但其人其实是楅大命大一型。大富大贵又如何?看过上月魏德禮女𠒇Tsaha对乃父的悼念,化了吧!
一代馬場天驕,离开馬鞍完全失去自我,以酒代飯至死方休⋯嗚呼!遠不如畢奇日子充实清茶淡飯淸高寫意。摩家之作風拿渣,更非畢奇应沾染。
幸然!畢奇84年不受傷,恐怕还得為老婆外家背icac黑鍋!